道法自然

只想口嗨。

【杏默杏】岁月记事(一)

*现代回忆性质

*HE

*无左右差别,其他CP随机掉落


“史老师,您能给我们谈谈您的恩师默苍离吗?”

俏如来接过主持人递去的话筒,眸子里满盈的尽是温柔。他抬手将落下的碎发别至耳后,露出眼角因笑而显现的浅浅皱纹。

“苍离先生啊……”

此时现场适时响起温和的乐音,将俏如来的思绪扯回遥远的几十年前。这时他惊觉自己也老了,而默苍离却静静地停驻在他早已逝去的青春里。

“默教授是我生命里最特殊的一位老师,他不仅帮助我完成了学业,更重要的是,他铸就了我的心灵。”

俏如来的声音沙哑而柔和,好像随着记忆的回溯,他的声音也染上了时光流淌的痕迹。他似乎是想到了什么,轻轻笑出了声。

“我想,教授的杰出作品大家早已看过,他的传奇故事,诸位也耳熟能详。既然提到老师,我就说些不同的吧。

第一次见到教授,是在刚进入金光大学的文学课上,哈,不过我第一堂课就被批评了,教授直言我愚蠢的让他窒息。说起来,这件事被我二弟知道后,他居然让我攒钱给教授买一台吸氧机。”

观众同俏如来一起笑出了声,愉快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在场的人,这让很多人想起,他们那些年被钜子舌支配的恐惧。

“哈,不过,虽然老师在外界雷厉风行、不苟言笑,甚是说有些刻薄的不近人情,但在我看来,老师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人。

还记得那年夏天,金光大学的樱花开得格外好看,我和好友从食堂吃完饭回来,正慢悠悠的往回走,很巧的是,我们碰到了老师,他正和医学部的冥医前辈一起散步。在那之前,我一直以为老师是一个孤独的人,我从没想到,老师也会有那样温柔的神情。

说出来你们可能都不信,老师他竟摘下一朵樱花,插进了冥医前辈的衣兜里。虽然老师没有什么表情,但我可以感觉出,他很开心。”

小提琴悠扬的乐音在会场里流淌,没有一个人出声,仿佛所有人都跟着俏如来回到了那条开满樱花的林荫道上,看到了满身凌厉褪去,甚至有些顽皮的默苍离。

“十分感谢您的分享,刚刚您提到,默教授铸就了您的心,可以跟我们说说这件事吗?”

俏如来鲜见地沉默了片刻,轻咳一声后才慢慢开口:

“啊,谈起这件事还有些惭愧。那是年轻的时候了,当时真的是年轻呀,二十出头的年纪,现在我也是前辈了。”

“史先生您太谦虚了,现在您看起来也只有三十岁的样子呀。”

俏如来有些害羞的笑了笑,接着说:

“当年刚入文坛,总是写不了悲剧。那个时候还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年轻人,所以想给自己笔下每一个人物一个美好的结局,不想让任何一个人痛苦。但代价就是,我在笔下压抑了太多的情绪,逻辑扭曲,文不堪读。

我本以为老师会很严厉地批评我,但没想到他只问我,‘你想成为文学家吗?’

我说想。

然后他留下一句话,他说:

‘那你要学会一视同仁的不舍,也要学会一视同仁的舍得。’

而现在,我想把这句话再转送给所有想成为伟大文学家的年轻人,你们也要学会一视同仁的不舍,也要学会一视同仁的舍得。”

俏如来轻轻地放下话筒,演播厅里一阵寂静,只有小提琴曲尾声的余音,这时,所有人都立身而起,霎时间掌声雷动。俏如来同样起身鞠躬,但在他弯下身的一刹那,泪水决堤。


评论(1)
热度(22)
© 道法自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