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法自然

只想口嗨。

【羽慕】江南

盛夏时分,江南的空气散着一层化不开的燥热,不过,江南水畔的杨柳却婀娜多态,在暖暖的日光下恣意飘然。若是此时有清风掠过,就带起湖中一池青碧水草,牵着莹润荷叶乘风轻摆,予人满怀的清怡气味,这便是再好不过。

水面泛起波纹,浮的是一圈圈漾起的涟漪,船舟推着水花,缓缓地荡了过来。舟中人素手执烟管浅啜,浅浅药香便浸入满池素荷中,宛如天成。慕少艾轻拂袖摆,撇去周遭闷湿燥气。他眉目存笑,盈的是满眼的风流隽逸。

“唉呀呀..这真是少年无端爱风流,老来闲赋万事休..若是退休生活也如此美好,老人家就真要卸下一身江湖事,拍拍衣袖罢官去了。”

慕少艾半倾身子,故意扬手浮起一湾湖水,湖水温凉,润着夏日半刻清爽。他微阖双目,似不经意地抬手倾下掌中湖水,当然,首当其冲遭殃的,便是正乘船而行的舟夫了。被他扬起的水花坠入湖中,敲散了船夫沉静的脸容,水滴落进他倒映在水中的眼眸里,仍散不去那双黑眸中的冷清与静然。他仅抬袖揩去脸上水滴,也藏好了眼底三分笑意。

“我不保证你不会掉下去。”

这是一句融在暖风里的威胁。

“哈,会吗?”

一声轻笑过后,小小的木船便又摇动起来,在沥沥水声下,多了几分轻快的欢愉。

这时是傍晚,天侧染上一抹怯人的红,柔粉色的光晕跃在池中粉莲上,莲花半显的莲心,也着上一层好看的红色,像极了岸上歌馆里,轻吟《西洲曲》的女子,歌声婉转,语语藏羞。

低头弄莲子,莲心彻底红。

日霞漫天,稀释了空中半分浓稠的暑气。慕少艾脸上也多了一抹难见的倦意,也带着那么一点令人心安的慵懒。

晚风掠起羽人非獍的衣角,几缕清凉亦藏进了他的袖中,岸上零星亮起了几盏烛灯,远处还回着渔夫归棹时豪迈的乐音。羽人非獍轻皱的双眉间,揉了一丝柔柔的暖意。渔家点起的灯火落进他的眼底,化为片刻再难消的温柔。

舟泛水上,行处皆是潺潺之音,慕少艾安静的注视正御舟而行的羽人,嘴角是一抹浅淡的笑意。在他的眼眸深处,望进了一朵正放的莲花,莲心处也盈着难见一回的柔暖。

羽人非獍轻轻眨了下眼睛,而后带起一阵凉风,湖水被他扬做圆珠洒上船来,晕做几处浅浅水痕,他便承力而起,衣袂飒飒,在江南湖心的柔波里,偏生融进了三分不显违和的刀气去,慕少艾不语,只听着远处温软吴音所歌的西周之曲,看着羽人白衣翩然,越入满池碧荷中去。

“给。”

沾着水露的莲花卧在羽人掌心,莲心是一点含羞的红。

暖霞漫上了江南的傍晚,也悄然攀上刀者的脸颊。在他清冷的音调里,若许也收着几丝江南的柔情。

慕少艾素手执花,唇角还依恋着犹未散去的笑意,好像空中回响的袅袅余音。他挥挥烟管,故作几声叹,又言“老人家拿花像什么样子”,却依然小心翼翼地拿好怀中粉莲,刀者也小心翼翼地御舟推水,行于暖软的江南水上。

那天羽人非獍想起一句话——

“你相信一见钟情吗,世上曾有明证。”


评论
热度(12)
© 道法自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